走凹3 Fauxezzz

【西仏】天性


· 最近总是能感到不知何来的窒息感,像肉体沉落海底承受着能扭曲人的水压,呼吸和心跳都靠得很近,胸腔都隔不开。


· 我不该将情感溺于深海。

(原句自歌曲八重回归:我本不该将情感匿于深海——雨狸)


· 对爱情抱有热烈幻想,才是高智慧生物的天性。


海边的日落黄昏在弗朗西斯眼里一直是最曼妙的风景。坐在岩石块上,双腿挂在边缘自然垂下。金乌释出的光擦过海平线又遁入海底,闪着一道温暖的轨迹。风吹浪打的声音时而急促,时而悠然,如述如泣,在航海者无趣的旅途上,替他们排忧解闷,吹奏一个又一个凄美动人的故事。


尽管所有生物都是从海里经过几亿年的优胜劣汰才走出来的,可该对孕育了他们生命的大海的恐惧却是半分都不会少,人类那点小聪明自然也是敌不过天性了。


突然有一天,几个特立独行的人蹦出来讲:“我们来探寻大海吧。”


自此,人类的文明就再也离不开大海了。商人走水路交易货物,殖民帝国渡过远洋扩张土地,海盗掠夺宝藏和人命……关于海的传说亦渐渐地多了起来。


但弗朗西斯最喜欢的还是人鱼传说,这种极致迷人而险恶的生物到底是否存在。


他发誓,在梦里。


事实证明人还是不能太骄傲自满的,他没来得及合上嘴,海面就跃出一条不明生物,逆光而来。它下半身裹满琉璃一般剔透的鳞片,上层的青幽色晕出一层阴影叠住下面的一层,半透明的鱼鳍包夹住鱼尾末端。项上长了张极其俊俏的面皮,小麦色的肌肤在太阳下显得额外柔软,当然最显眼的是缀在上面的一对儿眼珠子,瞳色分明得仿佛是两颗浸泡在液体黄金里的绿葡萄,眼角与眉梢微微上扬——是带着不加掩饰的进攻性的美丽。


他脑袋里的筋络都绞在一起,想着些有的没的,想着这是上帝也会赞叹的妙容。大脑停止运作的时候,感觉肩上有些重量,上面的布料和几根垂下的发丝也有被打湿的直觉,伴随着一股腥味钻进鼻子。


人鱼难受得抖了起来,鱼尾蜷缩的时候磨掉了一些鳞片,发出一些响声,很磨耳。他嘴里嘀咕着什么,但弗朗西斯能听懂的只有穿杂在其中的喘息。


“你……没事吧?”弗朗西斯摇了摇人鱼的肩。


人鱼低头咬住了弗朗西斯的锁骨,诗人穿着的昂贵布料被撕开一两个小口,底下渗出些许血液。


他倒吸一口凉气,又尝到了身前的温热,娇生惯养的小少爷被疼晕了过去:“嘶——”


鲛人滚烫的几滴泪滚过脖颈,流过锁骨,碰上人类的血液,或许是遥远的同源基因使其起了不为人知的生物作用,竟凝结成了红宝石,零零碎碎的散落在他们附近。


人鱼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,匆匆忙忙地抓起身旁几颗较小的泪珠,负身跃入海中,不知去处。


弗朗西斯醒来时,已经是深夜了。大哥着急忙慌地跑来,一个踉跄差点没摔倒:“我的小少爷你可让我好找!怎么又搞了一身的伤?下月就是异国使节拜访的日子了,国王陛下下令所有贵族都要参与,你别乱跑了。父亲叫我提醒你别忘了出席。最近多练练马术,可能会被别的贵族刁难。”


“好。我会出席的,走吧。”弗朗西斯看了看身上的伤,站起来的时候瞄到了白沙上的宝石,顺手牵羊地摸走了。可要好好研究一下这东西了,他想。




弗朗西斯弯腰鞠躬,等待象征性表演过后的掌声。本以为他与那个外国人相安无事走个过场就行了,可权贵们鼓掌后,这个麻烦又大阵仗的使节无头无脑地来了一句:“波诺弗瓦公子的马术实在精湛。”


“使者莫不是对马术有兴趣?不如就让波诺弗瓦家的小公子指导一下。”傻子国王也就顺着杆子往下爬,难怪国家在他的带领下能沦落到被海贼统治的地步,其实什么所谓的使节都只是来巡逻地盘的罢了。


“好啊。”




那天离远了看不清,弗朗西斯现在才发现这位外国使节的相貌还不错,甚至有些熟悉。尤其那双眼睛,翠绿得像祖母绿,也像在哪里见到过。


“安东尼奥…?你想从哪里学起?”


使者吊儿郎当地把玩着手里一串红宝石,道:“嗯。”


弗朗西斯的眼神跟发现了新大陆一样,他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
“红宝石啊。”他理所当然的答。


“怎么来的?”他继续追问。


“我也不知道,记事开始它就在了。”


“我也有一颗。”


“噗,我有的比你多。”


“我那颗比你这堆都大!”


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红宝石而破的冰,反正拥有着大陆上其他人所没有的物什这一共同点,让弗朗西斯和安东尼奥很快就拉近了距离。


他转了转眼珠,问道:“弗朗西斯,你有做过噩梦吗?”


弗朗西斯本来在练字,听到这话他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,手也停了,反问:“怎么突然这么问?”


安东尼奥喟叹道:“最近总是能感到不知何来的窒息感,像肉体沉落海底承受着能扭曲人的水压,呼吸和心跳都靠得很近,胸腔都隔不开。”


“这是你梦的原因?”


他迟疑道:“不全是。那个噩梦里,我在出航的时候经历了暴风雨,船沉了,然后我就掉到海底了。”


“你想告诉我的是,你不会游泳?”弗朗西斯带着戏谑意味挑了下眉梢。


安东尼奥无奈地笑道:“嘿,你知道我什么意思。”


他拿起了笔,道:“掉入海底不太可能在现实发生,按照理论来讲,人只是沉的话是沉不下那么深的海的。除非你住在海底吧。”


“……”




十几颗宝石,十日黯淡一颗。从原本鲜艳的深红,再到粉白。看着漂亮宝石失色的日子也不算很难熬。安东尼奥居然刚刚才意识到,这十日,这最后一颗也要失去浓烈夺目的色彩了。


他几乎是瞬间拿起了羽毛笔,龙飞凤舞地写下一行行隽丽的花体字。交代好仆人要把这封信完整的递给弗朗西斯以后,他仿佛浑身脱力一样,整个人倒在椅背上。


无法接受真实的只有自己,生命从来都是如同跃动的心脏一样,鲜活灵动又独一无二的。


虽然与真正他一模一样,我不过是幻想催促而成的分身而已。


安东尼奥不知道的是,不属于他的红宝石也快要完全泛白。



碧青色的浣纱层层叠叠,撞击出白沫,后推前动地滚动到岸边。


弗朗西斯还是第一次在早上来看海,来的原因自然就是因为那封信了——安东尼奥写给他的。


他说,有惊喜。


他慢慢走到岩石块边,安东尼奥就站在最大的那一块石头上,对他挥着手臂,顺着视线往下是那条绿眼睛的人鱼。这次他没从海里蹦出来,倒是只把上半身露出水面,笑得眉眼弯弯。弗朗西斯手放在大腿上,弯下了腰才发现他旁边还有一条人鱼,他和他长得极其相似,甚至能说一模一样了——漂亮的眼睛和满头金丝。


他与他喊:“弗朗!我不该将情感溺于深海,死后我的尸骨又不能告诉你我的想法!”


“嘘。别太大声了,别人看见'你'了怎么办?”弗朗西斯把手指放在嘴前,作噤声样。


“爱你是天性,我怎么抑制?”


他与他笑道:“对爱情抱有热烈幻想,才是高智慧生物的天性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20)